close

GOTH斷掌事件 / GOTH リストカット事件「goth 斷掌 事件」的圖片搜尋結果
作者:乙一 OTSU ICHI
譯者:陳可冉、秦剛
出版社:皇冠文化

資料取自 維基百科

  第一次遇見黑乙一的書,是在小學六年級的時候和朋友一家人去九份玩時,在一家小店裡的書架上看到了《暗黑童話》,但那時候只讀了小半本,直至最近才讀完一遍,而在這之前,反而是先讀完了這本《GOTH斷掌事件》。這本書有乙一運用自如的大量視角切換,然而我在有點倉促的情況下讀完,造成了我對故事結尾感到驚奇,卻可惜沒時間理出頭緒的情況,也許有機會可以重讀一遍。這部小說也跟另一部乙一的作品《傷》一樣被改編成了電影,而且主角居然是本鄉奏多演的,有空可以找來看一下,實在是頗好奇這本書這種手法用電影要怎麼表現。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從圖書館借閱的這版封面設計,害得我被很多人驚恐地詢問這到底是什麼書XDDDDD

  這本書圍繞著「我」和「森野夜」共同的興趣而組成了六篇故事。本來覺得既然都拿來當書名了,《GOTH暗黑系》和《WRIST CUT斷掌事件》大概會是最引人入勝的,但其實到第三篇《DOG狗》開始我才有真正被驚艷到的感覺。也可能是本來期待太高後來又降低的關係吧。或者也許是像古代中國的古詩會因為本來沒有題名就取第一行詩句當名字之類的,這本書是幾篇故事集結成冊,就乾脆以前兩篇來取名這樣的感覺。

*以下提及劇情、還有不經思考的碎碎念*

  《GOTH暗黑系》
  這篇大概是序曲吧。故事僅僅讓讀者對於「我」和「森野夜」有最初步的認識,後來在其他篇裡兩個人的身分背景也一再被提起,加深讀者的印象。故事是從森野撿到了連續殺人犯的日記而開始的,比較有趣的部分是對於犯罪過程的描寫十分詳細,例如哪個人體部位被釘在了哪個位置之類的……。兩個人對於看見犯罪現場的反應也僅僅只有像孩子一般的好奇,其實讀著讀著也會被帶入那種「這種場景真有趣」的感覺,這也是乙一許多角色留給讀者的印象。故事末尾有種斷掉沒有結束的感覺,但感覺已經習慣乙一的這種風格了,況且有時候故事也不一定要有個明確的結束。

  《WRIST CUT斷掌事件》
  在這篇裡對於筱原那種「手其實才是人類意識中心」的想法我其實可以體會。我也很喜歡觀察人類的手,會被那種纖細骨節平整出的手吸引。我可能也真的想過要收藏著這些手掌,也常在圖片裡看見美麗的手後馬上嗷嗷叫著把圖存起來。不過呢我是不會有筱原這種把手外帶打包回家的行動力的(・ิω・ิ)
  對不起講了這麼久居然還沒進入這篇故事。總之呢就是筱原對於手的執著促使他切斷了一隻隻人類的手後收藏在家裡的冰箱中,最後被「我」找到後轉為自己的所有物埋在了家裡。筱原最初只是切斷了洋娃娃的小手,到最後迷昏一個個人後,在他們昏睡中拿走他們的手。說實在的,對我來說,手這種東西還是要在人的身上被靈活的運用才好啊XD

  《DOG狗》
  這篇開始才真正讓我驚豔到。乙一利用了錯位敘述的手法讓讀者一直以為是狗狗在說小女孩的故事,哪知道最後其實是小女孩在說狗狗的故事。也算是我們會先入為主的認為「由香」是人類的名字,以及會和狗狗撕咬的就是狗狗吧。這篇真的讓我覺得超有趣的,這種被顛覆思維模式的感覺真是讓人超暢快的。

  《TWINS記憶》
  隨著這篇的展開,森野這個角色變得更加立體起來,而且也讓讀者了解到原來我們以為的森野,其實不是那個森野(?)。但是這種結果其實很顯而易見啦,會想讓人多看幾遍的是整件事情的經過,關於黑鞋白鞋什麼的。如果有機會我要把這幾篇故事都再看過一遍理清楚整個過程到底合不合理哈哈。

  《GRAVE土》
  看這篇的時候我和佐伯一樣有被擺了一道的感覺,木箱裡的女孩子不是我以為的人,兇手的職業到最後被揭露也是有被小小的嚇了一跳呢,難怪小男孩的家人這麼信任兇手。但誰知道呢,這個世界上多得是顛覆我們本有思維的事情。

  《VOICE聲音》
  天啊這篇真是讓我泡在圖書館掙扎著再翻回去看我到底錯過了什麼才會被騙。還是其實我真的很容易就被騙到啊。因為角色群本來就稀少加上那相似度高到不行的特徵描述所以讀者就會認為這絕對是主角啊,哪知道其實另有其人。而且真的從書裡的一般人的角度看,主角就是一個正常到不行的高中男生啊!這真的是太厲害了。前幾篇對於主角的重複側寫也讓讀者先入為主了,所以才會在最後真相揭露的時候覺得「真的假的!」。讀者真的是很可憐欸,被騙還這麼爽。乾還是只有我。

  這種第一人稱錯位交織敘述,卻不會讓讀者對現在誰在說話搞混,只是會被顛覆認知後被說服的手法真的超好玩的!真的很可惜沒有足夠的時間再多回味幾次把整個頭緒理清楚,下次不可以再趕在借閱到期前兩天才開始看了啦。不過書櫃裡還有一堆書還沒看……不管是買來的還是借來的。好想把所有事情排空然後好好把這些書趕快讀完喔。
  還有這本也要列入再讀一次的清單裡!然後再來把思考補完。

arrow
arrow

    英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