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德里交換半年花費大公開

  交換的花費是很多學生非常在意的,畢竟關乎到這趟體驗是否值得,是決定申請交換前必不可少的一個考量。得虧於約三年開始建立起了記帳的習慣,這次才能將這半年來全部的花費做出完整統計,希望能供之後想知道交換花費的人參考。不過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我的花費不包含房租費用,因為我的交換名額中已包含了全額食宿補助。

  以下不多說,直接公布(鼓聲漸強)

  鏘、鏘!包含為了交換新買的相機跟電腦大約是33萬左右!
  如果扣掉相機跟電腦這兩樣3C通訊產品就是28萬

  這當中只有約 1,661 歐元 (少於 6 萬台幣)為使用歐元現金支出,有高達約 27 萬都是直接刷卡,或在臺灣時用台幣現金支付的。

  那麼,以下直接放上這33萬花費分布的圓餅圖來詳加解釋:

  馬德里交換半年花費

  很明顯可以看到,占過半的就是旅行遊玩的花費,足足有57%,將近19萬,下面會再詳細解釋。

  而除了電腦加相機花了5萬以外,花最多的是餐飲食品。儘管因為獎學金的關係,除了週六晚上宿舍都會提供餐點,但我還是很常和朋友在外打打牙祭。大部分是晚餐,花費約 2.1 萬,共44筆紀錄,也就是說,平均每頓晚餐的花費足有近500台幣。感恩臺灣物價,讚嘆歐洲物價。不過這也有可能是最後在冰島光一道菜就要約500台幣有關……。

  費用方面包含:馬德里大學收了行政費 3,500 元,我另外報名語言課程約一萬(後來取消收回退款約 6,000 ),以及每週洗衣服的花費。服飾美容方面,我也買了大衣、鞋子、靴子、墨鏡等較高單價的物品,以及一些 T-shirt、長褲、毛衣等。其他則是指一些書籍、文具或生活雜貨的購買支出。

  至於房租費用,聽朋友說馬德里的公寓房租一個月大約介於 300 - 400 歐,這邊供大家參考,似乎也很看運氣。

  旅行遊玩的部分又分為以下這些項目:

  旅行遊玩.jpg

  總之,機票為最大宗,但包含台北—西班牙來回機票約 3.1 萬,因此在歐洲內部其他國家的機票也才花了 2 萬多。這邊也必須提到我總共去了哪裡:

◆ 西班牙境內:
 
Madrid、Barcelona、Cuenca、Granada、Nerja、Sevilla、Toledo (兩次)、Salamanca (兩次)、Ávila、Extremadura
◆ 其他國家: 葡萄牙、義大利、法國、德國、捷克、匈牙利、愛爾蘭、冰島

 

  在外住宿的日子共計約 57 天。也就是說,平均下來住宿一晚也才花了 700 台幣。但車票是非常昂貴的,偶爾一趟火車可以花到快 2,000,建議大家能提早購買就趕快買。

  門票的部分已經盡量使用學生折扣了,還是非常昂貴,可見去了多少有的沒的博物館跟紀念館等,還花了4,000 多看了一次馬德里兩大球隊的足球賽,最後在冰島貴鬆鬆的藍湖及三次跟團總計約 8,000 大概也功不可沒。

  最後剩下最大塊的部分是紀念品,這個就見仁見智,我是買了超級多帶回臺灣像聖誕老公公一樣到處分送親友的程度……

 

  以上就是這半年來對於交換花費的統計,我是全部都花自己存的錢,所以我大學四年的積蓄就這樣失去了一大半 QQ

  之後有機會再深入撰寫這半年來的旅行,畢竟它占了我交換花費的 57% 呢……好了,不多說,得再去賺錢了!

arrow
arrow

    英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