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德里大學宿舍.png

  當初會選擇到馬德里大學來交換的一大原因就是獎學金提供宿舍跟三餐,既免去經濟負擔又省去找住宿找餐廳的心力。現在離9/3入住宿舍也過了一個多月,對宿舍內外生物非生物都觀察了一遍,覺得有很多很有意思的事情值得分享。有些是我來之前就有受到警告,所以稍微有點心理準備的,不過親身體會總是更深刻;有些則是我來之後才出現的事物,所以更值得分享。

西班牙書院制度

  西班牙許多大學常設有書院(Colegio Mayor / Residential College),約起源於十四世紀,可視為「大學」的前身或延續,旨在作育英才。因此除了作為學生宿舍之外,也具有高等教育功能,設施完善,更創有眾多教育、文化、甚至體育活動項目供學生參加,儼然自成一體。在英國歷史悠久的大學,例如劍橋、牛津大學也有書院制度。有些書院的設立旨在容納特定學生,比如提供巴西留西學生居住,但現今多亦接納不同國籍的學生。儘管許多學生只會在書院待一年,卻能終生擁有書院生(Colegial)的身分。也就是說,「書院」不只是大學宿舍,還是一種社群。

  參考資料:西遊記》大學書院 Colegio Mayor維基百科

聖奧古斯丁書院

  我所居住的聖奧古斯丁書院(Colegio Mayor San Agustín)為附屬於馬德里大學的學生宿舍,但不只有馬德里大學的學生可以申請住宿。據我所知,也有不少附近馬德里技術大學的學生:通常只要問到是理工科系的學生,例如海洋工程、航太學、電機工程等,就是馬德里技術大學的學生。宿舍約有130位學生,大部分為來自各省的西班牙人,像我一樣領有獎學金的交換學生總共只有五個,分別來自墨西哥、哥倫比亞、伊朗、韓國以及臺灣。

  和臺灣有一半的大學生會住學校宿舍非常不同,西班牙當地學生住宿舍比例極低,只有不到10%(歐洲平均約為15%),因為每個月住宿費高達近千歐元(聖奧古斯丁書院為每月970歐),更別提申請入住還需要歷經一連串繁瑣的手續與條件篩選,包含網路申請繳交成績單、面試等。因此,臺大這項包含書院的獎學金實屬極其難得的機會。

  聖奧古斯丁書院於1964年啟用,至今有超過50年歷史,每年九月的始業典禮乃是一大盛事,會邀請眾多前書院生來參加(2018學年度始業典禮照片集錦)。典禮當天所有人都盛裝打扮,首先會在宿舍設有的小教堂中進行彌撒(我們國際學生非天主教徒就沒有參加),再到宿舍的禮堂(Salón de Actos)正式開始典禮,請前書院生致詞總結過去成就,再由書院院長展望未來(我就當做聽力練習了……),接著是邀請每一位新生上台,收下院長親手頒給的書院核心價值(就是一張紙)並合照。

  本來我們國際學生似乎不是必定要參加書院的典禮,但我們也收到了邀請函,便穿上體面一點的服裝參加,沒想到會臨時被加到名單中,被叫上台的時候都一臉驚嚇的跟院長合照,之後從管理員先生那邊收到裝幀好的照片時看到自己的尷尬臉簡直要笑爛 XDDDDDD

  而禮成之後,在宿舍中庭有供應宴會式餐點,就是三明治、潛艇堡等一口大小的點心,然後大學生們都像社會人士一樣舉杯彼此攀談,也有熱愛與外國人交流的西班牙當地人來找我們幾個國際學生聊天,對我來說是蠻新奇的體驗。

住宿環境

  聖奧古斯丁是男女混宿,我的房間位於女宿區與男宿區的接壤(?)處,中間由一道只能由管理室開啟的自動門隔開,因此大概可以說我是住在邊間,所以我的房間格局算是相對較大。我第一天剛入住時,從管理員那邊只拿到鑰匙就稀里糊塗的完成了入住手續,還不小心在自動門打開的時候走到了男宿區被管理阿姨撞見提醒,才知道書院嚴禁學生走到異性的宿舍區。

  房間是單人間帶獨立衛浴,附有床架及床墊、枕頭、衣櫃、書桌、椅子、書架、(未接線的)電話機,也有暖氣,但沒有冷氣機。浴室是乾濕分離,淋浴間也有小架子可以放置衛浴用品。

宿舍床宿舍書桌宿舍衛浴

  我的房間是長方形,面向宿舍中庭,開著窗戶的話晚上常常聽見西班牙學生聊到半夜一、兩點,甚至唱歌、大笑狂歡,所以白天開著窗通風,晚上還是關起來為妙 XD

  也因為沒有冷氣,在盛夏9月入住的我第一天熱到什麼都沒蓋才入睡,導致隔天起床就著涼了 QQ 不過馬德里大約10月就會開始轉冷,所以其實也不需要特別買電風扇之類的。

宿舍餐廳

  個人認為,宿舍最神奇的地方就是餐廳,因為有很多不知從何而來但大家都要乖乖遵守的規矩,以下逐一娓娓道來 XD

1.
 
個人物品如手機或背包等放在門口的長桌上,如果邊吃邊用手機會被周圍的人敲鐵水壺提醒專心吃飯
2.


 
用餐時間剛開放時人很多,所以會排起隊伍領餐,要按照排隊順序入座。隊伍分成兩條,藍色地磚給新生排,白色地磚給舊生排,基本上似乎是舊生優先,但舊生會隨機讓新生先排,不知道是不是為了方便入座後了解新生的身家背景(?) 
3.
 
甜點如果拿優格或冰淇淋的話要倒著放,不然會有人拿刀插爆它(我親眼見過有優格被兩個人連戳了六刀)
4.
 
中途離席要把椅子靠好,不然椅子會被拖出來一路傳送到長桌最尾端,得自己撿回來
5. 自己倒水的話也要幫別人倒
6.
 
要等周圍的人都用餐完畢才可以起來一起去回收餐盤,除非有課或有約可以和周圍的人問一聲再先行離席
7.
 
周末會幫前一天親吻的宿舍學生情侶集體帶節奏鼓掌、歡呼(這個真的很妙)
8.
 
長桌第一列的座位要留空,據說是宗教上的禮儀,是留給教士的座位(但有西班牙人說她從來沒看過真的有教士去坐)


  如果不想遵守這些奇奇怪怪的規矩的話,可以在用餐時間過大概半小時後再去餐廳,這時大部分人已經都要吃完了,所以自由度也相對比較高。不過老實說,西班牙當地學生好像不太會對交換學生做這些事(吧),我差不多都有乖乖遵守所以沒遇過。

餐廳餐廳食物

  而餐廳提供的食物算是多樣,每次有兩道主菜,每道各有兩個選擇,加上甜點、水果、麵包、自助沙拉吧。主菜大概是各種肉排、魚排或各種義大利麵料理,偶爾有漢堡、披薩等,也有湯類比如番茄冷湯、濃湯等。另外,早餐的話倒是變化不大,清一色的自助式麥片、吐司、麵包、餅乾、牛奶、咖啡,周末偶爾會供應油條/吉拿棒(Churros)。我認識的韓國學生很快就吃膩了餐廳的食物,以為是自己的問題,但詢問西班牙當地學生,他們也表示不覺得宿舍餐廳食物有多好吃 XDDDD

  不過要同時供餐給一百多張嘴巴,品質下降也是難免,偶爾還是有一些好吃的食物的。另外,餐廳也會根據宗教信仰客製化,比如伊朗學生不吃豬肉,偶爾她就有我們吃不到的東西可以吃 XD

  如果課表時間跟餐廳開放時間不合,也可以跟管理員反映請餐廳另外幫你準備餐點,似乎還可以自帶便當盒裝便當外帶。

其他設施與服務

  前面說了書院的設施非常齊全,齊全到什麼程度呢?個人認為可以說直逼星級飯店等級 XD

  除了餐廳之外,有咖啡廳(今年之前似乎整修了兩年)、健身房、圖書館、教室、戶外泳池(夏天才開放),甚至在今年新增了自助洗衣機跟烘衣機,洗衣一次 3 歐,烘衣一次 1.5 歐。交換生的獎學金不包含給當地學生的衣服送洗服務,雖然今年剛好遇上九月底增設了自助洗衣機,不過我也是10月中才知道,在此之前都是徒步走到20分鐘外的自助洗衣店洗衣服,洗+烘大概 8 歐,來回加等待大概要兩小時 QQ

咖啡廳健身房

圖書館教室

戶外泳池自助洗衣機

  另外,每周也會有人輪流打掃房間,像我的房間是週二打掃,通常早上出門,下午回來以後就會發現房間變得窗明几淨,也會補充廁所的衛生紙,連廁所的鏡子都擦得亮晶晶,超級感動。

  更像飯店的一點就是,每次出門都要把鑰匙留在管理處,不能帶在身上。我剛來的幾天還很疑惑為什麼鑰匙圈要掛一個那麼大的房號牌子,沒想到是因為這個超級像飯店入住領鑰匙退住還鑰匙的規定 XD

(部分設施照片取自書院官網

交通位置

  聖奧古斯丁和其他書院一起坐落在馬德里大學的南邊,但老實說,其實交通並沒有想像中方便,離最近的公車站走路也要大約8-10分鐘(西班牙人表示走半個小時他們都覺得正常,但我在臺灣通勤上學走路從來不超過10分鐘的嘛 XD)。如果要往地鐵站或校區去的話,往東北邊走有公車路線G、U、132、82,都可以到Ciudad Universitaria地鐵站及文學院、資訊學院、地理歷史學院附近。或者也可以從宿舍往東南邊走,會到Moncloa地鐵站,是熱鬧與清幽兼具的一個社區,再往更南邊到 Argüelles 有英國宮百貨公司(El Cortes Inglés)、超市、咖啡廳和各大服飾店,另外也有不收手續費的 IberCaja 提款機。

周邊環境、景點

  宿舍的旁邊就是西方公園,面積和麗池公園有得比,更連通到德波神廟,不論白天夜晚總有許多散步、野餐、遛狗的當地人,也有學生會在公園裡狂歡。

  另外,周邊也有各種博物館,例如美洲博物館(Museo de América)、服飾博物館(Museo del Traje)。而在美洲博物館旁邊還有蒙克洛亞燈塔(Faro de Moncloa),花上 3 歐登塔後可以一覽馬德里市區景致。

其他特殊現象

  最後,必須要提一下的是書院在學年一開始有個讓我有點感受到文化衝擊的新生活動(Las Novatadas)。簡單來說,這個活動類似於美國兄弟會的入會儀式,舊生會透過一些手段、活動來提高新生對於團體的認識以及集體榮譽感。第一天入住到處亂晃時被一個瓦倫西亞女生叫住,問了是不是新來的,然後就被科普了一大堆關於Las Novatadas以及餐廳的規定,必須說我超級感謝她當初主動跟我搭話,到現在我們也是很好的朋友(雖然人家才18歲而我已經是大五老妹了QQ)。

  雖然西班牙人似乎不會強迫交換學生參加這些活動,但為了體驗我還是去參加了兩次 (很不怕死 XD)。第一天晚上,在瓦倫西亞女生的房間和她聊天的時候,一直有人來敲房門叫她去中庭參加活動,在屢屢拒絕後一次來了三個女生堵在房門要她出去,所以我們就去了中庭。一到中庭我們就被要求自我介紹名字、來自哪裡以及科系,偶爾有些新生會被多問喜歡什麼運動之類的,之後和其他新生集中坐在中庭中央地板,而舊生在新生周圍圍成一圈坐椅子。

  雖然都是再平凡不過的問題,但氣氛實在說不上太友好。所有新生都自我介紹完之後,舊生開始點新生起立,要新生背誦舊生的姓名、家鄉以及科系,如果答不出來就得乾站著,直到有其他新生幫忙解答,或者直接接受懲罰去一邊做一些伸展運動(應該是,太黑了我沒看見他們到底做了啥 XD)。這段過程中令我感到意外的是舊生都用您(Usted)的人稱來對新生說話,但反而有點諷刺哈哈哈。

  這個活動結束之後,新生會被帶到旁邊的西方公園,朝著另外一個書院吼歌。真的是用吼的,而且歌詞還很中二,類似於「我們來自聖奧古斯丁書院,我們屌炸天」之類的 XD

  總之,其實沒有什麼暴力行為,但比較敏感的人可能會因為這種強勢行為感到不舒服。不過,雖說大家都說 Novatadas 不是自願的,但好像大家都還是會參加一下。之前在書上看過,據研究調查,這種入會儀式和團體忠誠度有正相關,人真是神奇的物種啊。

  Novatadas 基本上只在學年開學的第一個月有,之後大家熟悉了之後就各做各的事,不過還是有很多集體的體育、文化或娛樂活動。比如說當地學生有義務參加兩項活動(Comisiones),選項涵蓋球類運動、攝影、戲劇表演、樂團甚至還有電腦資訊(Informática,但我不知道具體要幹嘛)。偶爾也會有人召集周末一起出門郊遊的活動,難怪宿舍會產生這麼多對情侶讓我們在周末的餐廳拍手 XDDDD

  除了這些集體活動之外,每週四、五、六晚上也常會有很多學生出門跑趴(fiesta),走廊上會有很多準備出門的女孩子在揪團,到處都是高跟鞋喀啦喀啦的聲響,十分熱鬧。(男生那邊禁止通行所以我不知道哈哈)

  另外,有個神祕的規定是,如果半夜一點以後回宿舍要在管理處填單子,連假不待在宿舍也要填單子,猜想大概是供學生家長掌握學生行蹤用吧……(交換生的父母們遠在天邊管不著 XD)

 

  總地來說,這項獎學金提供體驗西班牙高級學生住宿的機會,更可以藉此多交一些當地大學生的朋友,很值得爭取一試。雖然有很多神奇的事情,但體驗不同的文化也是交換學生的任務之一嘛。而管理宿舍的團隊們人也都很好,院長常常主動和學生搭話聊天,幾個管理員先生甚至都記得我和韓國學生的房號,根本不用我們主動說就把我們的鑰匙遞過來了(雖然唯二的東亞臉孔是真的很好記啦),清潔阿姨也都會很熱情地跟我們打招呼。目前我也有了屬於自己的一群朋友,可以想見在不久的未來回台灣後,我會有多想念他們。

  也許一開始會覺得都一把年紀了(咦)還要費心力認識新朋友很麻煩,會社交厭煩,但選擇不跨出這一步的話真的非常可惜。總覺得來到這邊之後學習的欲望空前高漲,就算老師只是在碎碎念也會當作聽力練習盡量專心聽,就算很累了還是留著聽西班牙大學生之間無俚頭的亂聊天,偶爾也會找到加入話題的機會(但真的很難啊他們講話真的是光速又有一堆完全沒聽過的流行用語)。希望我能像朋友祝福的那樣,成為一個很棒的人。

arrow
arrow

    英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