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LPT N4 title.png

  相比之前唸得要死要活的西班牙文檢定 DELE B1,這次考的日檢太好過得我有點心虛了啊。雖然本來報考的級數就不高,但準備得不多的英五,真的有一種身為裝備不齊全的雜兵就上戰場,兵荒馬亂之中不小心撿到敵方旌旗而勝利的微妙感覺( ˘•ω•˘ )
  而在開始分享前,依然要聲明一下英五應試的背景以及本文目的,希望不要造成任何的誤導 ヽ(゜▽゜ )-
  國中時我自學學會五十音,當時很愛跟著唱日文歌(掩面),高中的時候選修了日文當第二外語,上過兩學期的課,但當時只學到形容詞就結束了(必須提一下老師的期末口試內容是用形容詞稱讚老師,當天簡直是拍馬屁大會)。上了大學之後,考慮到在台灣的環境下,學日文的資源多得令人眼花撩亂,我最後選擇不正式選修日文課,而是買了一些書自學,最近也和日本朋友做一點點點點點的語言交換,作為持續學習日文的動力。
  因!此!我必須在此反省我的學習過程其實不夠積極進取,雖然通過了但自認為僥倖成分居多……是的這其實是一篇反省文(咦),讓日後的我看看此時的我(??)。其實仔細搜尋會發現網路上已經有許多強者們近乎滿分通過,如果想知道如何紮實的學習可以參照他們的學習方法以及推薦書籍,英五提供的是一種不怎麼準備也會過的(劃重點) 安心感 (劃重點),以及考試當天的心得體驗。

  和前一篇檢定文一樣,這篇心得會分門別類依序撰寫,不過有鑑於坊間已經有太多關於JLPT的介紹,我就不再贅述考試內容,而是著重在個人的準備及應試過程。

所以這篇文章會有以下三個部分:
具體準備過程
應試當天
參考書單及網站

  那麼,反省開始~( ͡ʘ ͜ʖ ͡ʘ)

準備過程

  ……在打下這個副標題的瞬間立刻覺得,其實自己好像沒有什麼準備過程好說的(;´༎ຶД༎ຶ`)
  老實說,一開始報名也是為了強迫自己開始多分配一點時間給日文。報名之前我已經有在和一位日本學生做語言交換,不過我們大部分都是在(用中文)聊彼此的興趣以及文化差異,我的日文因為自己態度不積極,在剛開始並沒有什麼明顯提升。(我們其實是在交換文化吧XD)
  但去年中我想了想,因為已經沒有給自己正式修課的壓力了,就必須設立目標才能有意識的去逐步提高自己的日文能力。據說,必須要把一般日文課本四冊全都上完才可以穩考過N4,但老實說我在報名考試之前只完整讀完了《日本語GOGOGO》這套教材的第一冊(乾),其他時候接觸的日文都是歌詞、推特發文、Youtuber影片、日劇或者動畫節目。我最開始針對考試做準備,是去買了一本N4的應試模擬題本,也就是《日檢N4應考對策》。這本書除了有針對N4的各項總整理之外,也有大量的題目可以練習。我在每個禮拜和語言交換的夥伴見面之前會盡量寫一些題目,把不懂的句子抄下來,還有發音、意義類似的單字也記錄下來,之後問夥伴這些單字的用法以及差別在哪,也試著練習造自己的句子,來鞏固自己的印象。
  除了題本上的單字跟句子之外,我也把《日本語GOGOGO》第一冊跟第二冊的一些文法重點節錄下來自己做整理(第二冊在一天之內翻完,廠廠)。這樣一本薄薄的筆記本就收藏了我所學的精華,自己寫過一遍可以加深記憶,要再複習也非常方便。不過因為時間所限,考量到我畢竟只有完整讀完一冊課本,單字量真的嚴重不足,所以我還是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在處理單字。《日檢N4應考對策》中整理的83項文法重點我大部分都只有瀏覽過去,以多做題目熟練做每個題型的手感為主。(……所以我的文法一蹋糊塗。)
  而聴解的部分,這本題本中的講話速度對我來說算適中偏慢,不過我發覺自己還是常常因為某些單字聽不出意思而出錯,事實證明單字量不夠紮實的話,最好還是別踏進這淌渾水( ´•̥̥̥ω•̥̥̥` )
  總而言之,透過熟練題目,我逐漸掌握到更多的單字,而在模擬測驗中答對約三分之二的題目也讓我對自己增加了點信心。

應試當天

  如果要一言以蔽之的話,我想這應該是我目前為止考過覺得最溫馨的檢定考試了⁽⁽ ◟(∗ ˊωˋ ∗)◞ ⁾⁾
  在寫考卷的時候還蠻常發現不久前才記起來的單字跟文法被出成了題目,也許算是幸運,所以對自己更有信心了點。而之所以會說這場考試溫馨,一部分是因為題目內容充滿了勵志的小故事。読解中的長篇閱讀理解,講述的是一個人在東京車站迷失方向,受到陌生人幫助,最後感念於其恩惠,下定決心自己也要成為對別人伸出援手的人。我自己在讀這篇超溫馨的故事時,情不自禁腦洞大開,腦中自動開始播放起小劇場(乾)。還有某一題聴解,大意是男生要求女生幫他轉交信件給另外一個人,女生好奇詢問原因,男生扭捏了一下之後坦承其實是因為他喜歡對方。那句「実は、田中さんのことが好きです」播出來的時候,我們考場內出現了好幾聲「噗ㄘ」,非常有趣,而音檔中的女生聽到這句實誠的告白,立刻開始幫他想什麼時候拿給田中信比較好。為什麼日本人連檢定考試都可以搞得那麼小清新啦XDDDD 而且由於さん這個詞的曖昧性,其實在我腦海裡這些角色的性別都是……噓 (「・ω・)「
  還有另一件值得一提的事是,做聴解的時候,居!然!還有給考生中場休息時間XDDDDDD 整個聴解題目過了一半之後,音檔中的女聲突然告訴我們現在休息一下,但其實沒過幾秒,又說了現在繼續測驗。……為什麼啊我不懂XDDDDD,真的有差那幾秒嗎(笑爛)?
  好吧總之,因為這些小小的插曲,我考完之後覺得心情很好,當時甚至覺得要是沒過也沒差了。
  但還好還是有過,而我也會繼續努力念日文的(合翅)(因為我是英五)。

參考書單及網站 

  這部分就稍微簡介一下我所使用的教材跟資源,其實……我都還沒完整用完這些東西啦( ºωº )

從課本紮好馬步,打下初學基礎:

◆ 日本語GOGOGO系列(課本共四冊+鍊習帳共四冊)
  就我認為,《日本語GOGOGO》非常適合想要自學日文的初學者,不像一般老師用的課本滿滿的都是日文,需要仰賴老師的講解才知道課本怎麼使用、怎麼練習。
  這套教材會針對文法做詳盡的中文解釋,也出版了練習帳,可以讓學習更紮實。每一課的架構都從首頁的重點句型開始,接著提供之後練習會用到的單字表,再來會有各種文法、用法的練習,自學時可以先看過後面的「文法小老師」,理解怎麼使用這課的句型之後,再自行回到前面練習。每隔幾項練習,也會有短短的會話區塊,這時可以先不看課本,測試自己能理解多少後再看課本上的稿子。而每一課最後,會有一些關於日本文化的介紹,包含稱呼、節日等,甚至有對美食的小簡介。
  在每一冊的最後,也會有詳盡的文法重點整理,對複習非常有幫助。另外我很喜歡的一點是,《日本語GOGOGO》的書籍版面設計非常清爽。因此,英五強烈推薦像我一樣的自學者使用這套教材學習日文,不過前提是別像英五這麼廢地使用它啦XDD
日本語GOGOGO四冊
 第二冊不小心放到練習帳的圖片懶得修改,各位順便看看吧_(°ω°」 ∠)

模擬題本帶你飛:

◆ 《日檢N4應考對策》日檢N4應考對策
  這本題本由各界日文老師合著,在一本書裡就整合了文字語彙、文法読解、聴解的考前總整理、題型分析、模擬試題與詳解。最後一個部分更是提供了兩回完整的模擬試題讓讀者練習。也因為這樣,這本書著實不薄,讓人需要坐下來靜心研讀,甚至將其中重點自行抄錄到自己的筆記本,才方便日後複習,也才不會讓自己的手痠疼不堪(❍ᴥ❍ʋ)
  本書的優點是完善的單字、文法整理,但缺點在於詳解常常只有中文翻譯,甚至用一句「用法錯誤」就打發讀者(傻眼),遇到這種情況只好另外上網查或問人,才知道用法錯誤的原因、或者要怎麼改才正確。不過我當時購書目的是想在短時間內快速熟練所有題型,這本書算有達到我當時的要求。

時不時放鬆用的有趣網路資源:

◆ Youtuber 
Ryuuu TV:會教一些生活化的日文用法,還有採訪日本人對於一些現象的看法等等。
- Hajime 社長:各種爆笑的實驗以及荒謬事蹟(稱讚意味),原影片是全日文,但自行搜尋就可以找到很多中文字幕版,然後笑瘋。
◆ 日文學習相關
- 音速日語:內容非常豐富的網站,舉凡語言學習、日本生活文化都有非常多文章可以閱讀。
- Nao老師・鬧日語:會提出日文誤用的問題之後,在後續的發文裡詳細解釋,讓初學者分辨相似的用法,或改掉錯誤的使用習慣,從中受益匪淺。

  那麼以上就是這次的反省文(?)了。在今年五月考完DELE B2後,也許七月會再考日檢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英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