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成校內交換申請後,通常還要準備給對方學校的申請資料,在出發的前一學期完成。比如我是107學年度上學期出國,我就要在106學年度下學期完成對方學校的申請。另外,針對出國交換的學生,台大也有獎學金可以申請,好讓學生能專心向學。

  這篇文章將針對馬大申請台大獎學金這兩個部分稍加解說需要備妥的文件及申請時程,也因為每間學校的申請流程都不盡相同,這邊提供馬德里大學與臺灣大學的範例作為參照,其他學校的細節最好還是詢問前一屆出國的學長姐最準確。另外,我也想多多聲明,看清楚官方的規定才是最重要的,部落格文章難免會因時效性與當時情況有落差唷。


馬德里大學校方申請

第一步:收到馬德里大學通知開始辦理(2018/05/11 7pm)

  是的沒錯——九月開學,馬德里大學在五月中的某個星期五夜晚,才突然寄信來通知可以開始申請作業了(而且明明文件上寫4月初就開始了),除了文學院學生的申請期限是5/15,其他學院的期限是5/30,也就是說,身為文學院的小可憐,根本只給我四天時間備妥所有文件,而且其中兩天還是週末,我一開始就連第一步請所屬大學提名給對方都做不到 QQ

  馬大寄來的郵件中有一份流程說明書,算是寫得蠻詳細的▼

UCM流程.

  (這份文件裡也提到了下學期的申請時程為10/15-11/30,而文學院的期限依然與眾不同,是11/15,呵呵。)

  而需要執行的步驟如下:
  1. 請台大校方按表填寫學生資料寄email給馬大提名
  2. 登入馬大線上系統填寫個人資料,並上傳以下文件
   -    Curriculum Vitae(履歷)(我用西文寫)
   -    Copia del pasaporte en vigor(有效期內護照影本)
   -    Acreditación del nivel de español (mínimo B1).
    (西文檢定證明,最低為B1)
   -    Certificado de notas o transcript(在校成績單)
  3. 填寫預計選課志願表(馬大會依此向填寫的學院遞交審核申請)
  4. 將以下文件附檔傳送email給馬大校方
   -    線上系統填畢送出後自動生成的PDF檔
   -    預計選課志願表
   -    有效期內護照影本

  除了第一步請台大提名我就因為遭逢周末無法執行之外,線上系統也給我搞烏龍,不知道為什麼所屬學校的選單裡面沒有台大,寄信詢問之後,馬大表示我就隨便選個學校,另外在email中說明即可……所以我後來在線上系統中就假冒了一下東帝汶大學學生 XDDD

  另外,線上系統中也需要勾選是否需要開學前的免費語言課程,除了已經達到C1等級以上的,建議都去上一下。老師據說都是馬大西語教學學程的學生(我遇到的是博士生,人超好),同學大都是從歐洲各國來的Erasmus學生,雖然只有短短兩周,但也算是一個認識新朋友的良好機會。系統中也會問是否需要Tutor,本來以為Tutor是指當地學生,但後來收到Tutor來信發現是指會講你母語的教授(不一定哪國人的樣子),在開學前的迎新說明會可以見面。不過……我的Tutora在當天莫名不見蹤影,據同事表示她似乎是當阿嬤去了,所以我就被拋棄了嗎嗚嗚(也因此認識了其他同樣被拋棄的學生)

第二步:寄出文件(2018/05/15 1am)

  總之我還是趕在文學院期限之前將文件寄出了,因為當初DELE只有B1的證明,而馬大選西文系的課程需要C1的程度(據說西班牙其他大學幾乎都無此要求),我先選了Facultad de Filología 英文系以及Facultad de las Ciencias de Documentación的課程,對方在5/16晚上七點回覆已將申請遞交給Facultad de las Ciencias de Documentación,但英文系的申請需要另外繳交英文檢定B2以上的證明

第三步:收到語言課程及入學許可審核通過通知(2018/06/11 6pm)

  等待大約一個月後,馬大來信表示入學許可已經審核通過可以寄來了,但先再次詢問我上語言課程的意願。語言課程分為早上、下午兩個時段,共有近900位學生,級別從A1.1至B2.3皆有(一般都分到.2而已,猜測是學生太多所以馬大多分一級),開學前兩周就需要到學校做分級測驗,測驗方式是筆試,有選擇題、是非題和一小題寫作(回覆信件)。語言課每天上4小時共10天,缺席不少於兩次會給予修課證明。我選擇早上修課,非常容易跟各種說明會或較早開學的課程撞期(馬大2018學年度各學院的開學時間是不一致的),不過我有盡量去上個一小時左右,老師都有算出席。

第四步:收到入學許可(2018/06/13 5pm)

  耗了這麼多精力,就是為了拿到入學許可,有了這份文件之後才可以進行下一步——學生簽證申請。馬大會寄來一份PDF影本,正本也在6/15就收到台大國際事務處通知可以領取。建議把PDF檔下載到手機或電腦中以備不時之需,在出發前也可以多印一、兩張影本帶著。


台大交換學生獎學金申請

  出國交換必定會耗掉一大筆支出,也不是所有能出國的學生都有無虞的經濟條件,因此要把握台大提供各種給交換學生的獎學金。

  台大國際事務處的網頁也很貼心把各類獎學金都明列在上,分別有全校性的獎學金:
  - 清寒交換學生助學金
  - 教育部清寒優秀學生出國研修「學海惜珠」計畫
  - 教育部優秀學生出國研修「學海飛颺」計畫
  以及各學院提供的獎學金。

  無清寒證明的學生可以申請的是「學海飛颺」以及各學院提供的獎學金。就我所知,學海飛颺是依據國際事務處當初甄選評定的總分去淘選獲獎學生的,因此除非是各語組前一、二名,似乎拿到的機會非常渺茫。

  而各學院的獎學金申請,我以文學院為例分享:除了學生基本資料之外同樣需要家人的經濟資料,另外也要到國稅局申請前一年度的「綜合所得稅納稅證明書」,我的情況是因為家裡自己當小販,不須繳所得稅,所以當年度所得的官方資料是0,不過真實收入也不高就是 XD
  另外,也需要繳交成績單、撰寫一段申請理由,以及請導師撰寫晤談意見及簽名,所以,一定要及早和導師聯絡約時間,不然導師不在就欲哭無淚了。

  2018學年度學海飛颺以及文學院的獎學金都是每月給一萬五,交換半年給七萬五,交換一年給十五萬,但似乎2019年度之後,文學院的獎學金會砍半……當初收到獲獎通知重新看獎學金申請辦法的時候,被公告上突然減少的金額嚇到了,打到院辦詢問,負責人表示2018學年度還不會改,算是驚魂一場,不過之後的學生可能就比較辛苦了QQ

  文學院這種一個月給一筆的作法是比較友善的,聽我社科院的朋友說,她申請的那份獎學金是出國前給一半,歸國後再領另外一半,這樣就還是需要事先自己籌一筆錢呢……

  在馬德里這邊遇到的韓國學生也表示,因為通常審核獎學金看的都是家中的經濟條件,像她這種其實從來不跟家裡拿錢的學生就會變成隱性弱勢,只能在平常課餘時間一直瘋狂打工賺錢。不過她不覺得不公,因為她如果陷入經濟危機父母依然會伸出援手 XDDDDD

  只願有心人都能得償所願。

arrow
arrow

    英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