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成校內申請擁有交換資格、也辦完對方學校申請拿到入學許可後,接下來就是最磨人的學生簽證申請了。這段時間除了準備文件好送審之外,同時也要準備行李、和親友們道別、安排到當地之後要怎麼生存下來,錢開始大筆大筆的花出去。總之,對我來說完全沒有比較輕鬆,反而是最難熬的一段時間 QQ

  怎麼說呢?因為我在預定出國日期當天早上才終於拿到簽證,下午立刻就飛走了。「驚險」兩個字完全不足以體現出這一個多月的起伏,但幸好,最後的結果是好的。

這段歷程說來話長,那麼就從下面幾個部分開始著手介紹吧:
◆  學生簽證類別(半年、一年)
◆  必備文件
◆  申請過程

 在開始之前,由於吃過虧,我要瘋狂強調,辦重要文件一定要以即時官方文件為主,一定要先到西班牙商務辦事處的網站把官方的申請須知看過,再來參考部落格分享的文章。最好是預留一個月~兩個月的時間申請簽證,以免像我的經歷一樣刺激。都加粗劃底線又標成紅色強烈建議了,就盡量不要抱著僥倖的心態吧QQ


學生簽證類別

先來看爬梳過的西班牙商務辦事處官方規定:
◆  90天內為申根簽證免簽待遇,因此90天內不須申請簽證。
◆  短期學生簽證:留學91-180天。
◆  長期學生簽證:留學時間停留超過181天之簽證。 入境西班牙後的一個月內,必須向所居住地之外事局(Oficina de Extranjeros) 或是外事警察局(Comisaría de Policía Nacional) 提出申請居留證 Tarjeta de Identidad de Extranjero (TIE)。有些地區在提出申請前必須做預約。

  也就是說,交換半年者需要申請短期學生簽證,交換一年則申請長期學生簽證。不過,需要填寫的申請表在網站上倒是都叫做「長期簽證表格(National Visa Form)」。關於簽證官最後到底會給多少天數這點,辦事處人員一律表示,如果只交換半學期是不可能給超過180天的簽證。不過,我後來拿到的簽證足足有194天(辦事處人員再次警告此期間內不能在申根國家待超過180天),所以簽證的天數其實也不是很一定。

  總之,建議是在拿到簽證後再買機票是最保險的,這也是為什麼要盡早申請簽證,才比較保障能買到價格便宜一點的機票。(我先買了機票導致後面一連串的災難,大家不要學我QQ)


必備文件

  以下文件基本上都要準備正本影本各一份,而重要文件比如入學許可、護照影本在之後出國都還會用到,所以建議再單獨多印個三、四份。



 
2份長期簽證申請表,本人親自簽名。(未滿 20 歲需由父母雙方簽名。)
表格看起來很長,但其實只要填寫學生的部分即可,另外要注意填寫「預計入境西班牙日期」這欄,簽證官基本上會參考這欄給予簽證日期。
六個月內照片2張(黏貼在申請表上),正面彩色白底背景(可露齒)
護照:申請時會被收走直到簽證核發,所以這段時間無法出國。
身份證

 

入學許可
(註明申請學校或機構名稱、地址、學校聯絡人姓名、聯絡電話、電子郵件帳號、明確的課程名稱及時間)



 
交換學生資格英文證明函(交換學生必備,由台灣就讀學校核發)。
須註明申請人就讀科系、獲選為交換學生、西班牙交換學校、時間及是否領有獎學金。(是否領有獎學金似乎非必須資訊,台大國際事務處沒有註明也核過了)

 
停留西班牙期間有效英文海外醫療保險證明
 這是最多人卡住的文件,所以建議盡量優先辦理!










 
英文財力證明(每個月538 歐元)
◆  本人擔保:
  ◇ 銀行開立之英文版餘額證明
  ◇ 三個月交易明細(存摺+戶名頁之影本)
◆  家長擔保簽署英文保証函:
  ◇ 保證人護照個資頁影本(護照簽名欄需簽名)
  ◇ 保證人英文保證函 (請參考網站範本。簽名請與護照簽名欄相同)
  ◇ 申請人之英文版戶籍謄本
  ◇ 銀行之英文版餘額證明
  ◇ 三個月交易明細(存摺+戶名頁之影本)
(我以本人郵局帳戶擔保,郵局證明一份20元,第2份起每份加收10元 )



 
未滿 20 歲之申請者請提供申請人英文戶籍謄本及父母同意函,須由父母雙方(所有擁有監護權者)攜帶護照 (或身分證) 正本影本陪同前來申請,並當場簽署父母同意函。若僅單方擁有監護權須記載於英文戶籍謄本。
(交換生通常是大三學生已滿20,所以基本上可以忽略)


----------另外,交換一年的學生還需加附以下文件----------

☐ 年滿 18 歲者須提供近五年內所有居住地之英文警察刑事紀錄證明 (良民證)。
☐ 英文健康檢查證明

  最後,不要忘記帶申請費用,2018年申請為NTD$2120。簽證辦公室的開放時間也很不友善,只有週一至週四上午09:00至11:30,所以一定要注意好時間。


申請過程

  第一次看見這麼多必備文件可能會有點緊張,但最需要優先處理的其實就是入學許可保險證明。我在6/15到國際事務處領取入學許可正本以及同時核發的交換生資格證明,也立刻和親戚認識的保險業務聯絡,陸陸續續又申請好財力證明、填好了簽證申請表,但問題出現了……

  根據2017年以前的官方文件說明,申請半年學生簽證需要加附來回機票的證明,而我當初沒有再去網站上看最新的資料,拿到入學許可以後在6/17就快樂的買了2018/8/13去、2019/2/12回的機票,在給保險業務資料的時候發現……乾,這樣機票日期是183天啊!!!機票超過180天完全是接下來一連串噩夢的開始,良心建議買機票前要算好天數QQ

  首先是保險業務那邊的狀況,業務本身不是正職專員只是兼職,導致跟公司資訊不對稱、溝通速度遲滯,我在期末考後6/28給業務資料,確認過隔周可以處理完畢,但業務表示保單英文證明不確定幾天才會下來,又說台灣一般保險一次最多承保180天,他還要幫我詢問我多餘的天數怎麼處理,因此我又等到了7/6,只好和業務表明過簽證辦公室不友善的開放時間,請他盡快。又等了一個禮拜到7/13,離我機票日期已經只剩一個月,這時候業務突然跟我說,公司退回他的申請單,因為「起保日前一個月才能申請」。從來沒聽過這個神奇的規定。後來我再三和業務確認過我7/19要去簽證辦公室試試送文件,業務說會盡力、努力拿到保單證明,但當天業務又表示他同事說要隔天。可是……隔天是周五簽證辦公室根本不開,意味著又多拖一個禮拜,完全是在觸碰簽證辦公室規定的三週核發底線。最後,聽了陪同我辦簽證的朋友建議,直接到簽證辦公室附近詢問該保險業務的公司能否當場給予證明,結果該公司表示根本查無我的申請資料。到這邊我整個已經心如死灰,怒火也燃不起來了,乾脆直接在該保險公司另外當場找業務辦理,大約15分鐘後就立刻拿到了保單英文證明。

  總之,當場15分鐘可以拿到的保單證明,親戚認識的業務花了3個禮拜還沒成功。這個血淋淋的教訓告訴我們,如果要求效率就不要講情理了,呵呵。

  也因為保險拖沓的緣故,我在7/23才終於帶著齊全的文件前往簽證辦公室,完全壓在三週核發底線上。號碼牌

  需要抽取號碼牌按順序辦理,不過我當時去的時候,叫號的機器似乎壞掉了,所以用人工叫號,號碼牌也只是張簡易的白紙而已 XD

  簽證辦公室總共只有兩個窗口,我大約九點多去,等大約20分鐘,辦理也只花幾分鐘就好了,不過據朋友說,她去辦簽證的時候遇到一整團未成年學生,再加上他們的父母,等了一個早上才辦好。

  第一次遇到的辦事處承辦員檢查文件的時候還會順便閒聊一下,比如問說是去哪裡交換、念台灣什麼大學之類的,也會問預計出境日期,我說了簽證辦公室之後承辦員表示那時間很危險,簽證有可能下不來,我立刻緊張起來說,但我機票已經買了,承辦員辦事處員工只說要做好改機票的準備,也不收我印好的機票購買證明,只說他們拿了也是當廢紙沒有用。然後,就給了我一紙輕飄飄的收據,讓我收到通知後再帶著收據前往領取簽證

  這下我整個六神無主,又排了一次隊問承辦員「那簽證官會不會按照我填寫的日期核給我?」,另一位承辦員口氣很差的說我的預計入境日期是開學(9/17)前一個月,根本不可能給我那麼多天,我又追問那大約會多給幾天,承辦員只說頂多一、兩天,還說我沒看清楚官方規定就先買機票很奇怪。

  總地來說,根據辦事處承辦員的說法,我可能會遇到兩個情況:
  1. 簽證沒在預計出境日期核下來,必須改機票
  2. 簽證核發日期少於機票日期,必須飛出申根國家再回來洗成觀光免簽

  由於沒看到任何官方網站寫明洗簽證的做法,也為求謹慎不全信任部落格說法,在等簽證的期間,我又到處寄信給各種機構問關於簽證的問題,也打電話詢問過改機票的罰則,會加罰大約一萬左右,代價實在不少。
  臺灣駐西班牙代表處領務組回信說,我的問題「皆為西班牙職權,請就近詢問臺灣西班牙商務辦事處。」,也就是問他們沒用。

  西班牙駐台商務辦事處回信:

  本處僅能告知, 您能在本處核發之簽證有效期限內停留於西班牙, 簽證無效就必須要離開. 請自行決定是否使用免簽身分. 務必自行確認是否符合申根免簽標準. 請了解, 海關及機場人員為您最後出入境權決定者. 免簽相關資訊可參考歐洲經貿辦事處官網

  問他們一樣沒什麼用,只知道他們也不確定,所以只能回一些廢話。

  最後最直接、最文明回答的是歐洲經貿辦事處:

1. 您可以提前使用免簽入境申根國家,但是否需要出境申根再返回須以西班牙規定為主,但建議您還是出境後再以學生簽入境較為保險。若要詢問是否可直接轉為學生簽證,請洽西班牙辦事處或是西班牙當地移民署,本處無法代為回答此問題。
2. 在簽證效期結束後,若要使用免簽則須出申根國家後再次入境才可再次使用申根免簽。請確保您在簽證效期結束前離境,並於簽證過期後再入境。

  總之,我就抱著有可能要花大錢改機票,又得在簽證效期前後飛去非申根國洗簽證的準備開始收拾行李了。這段時間有很多人聽了我的牢騷後寬慰我,替我打氣,甚至還受到了移民到台灣的西班牙人幫助(同時被藉機傳教了一下哈哈),也開始質疑有些規定背後依據的邏輯為何。不過該過的日子還是要過,偶爾憤慨著,但大部分還是期許著。

  就這樣,我迎來了預計出國前的最後一個星期五,收到早我一個工作天辦理簽證的同學告知,她早上收到領取簽證通知了。因此我整個又燃起希望,立刻寄信請簽證辦公室告知週一(預計出境日當天)是否能領取簽證,不過這封信猶如石沉大海。懷著忐忑的心在周末去聽了喜愛的演唱會,在週日晚上檢查完最後一遍行李後好像也沒怎麼輾轉就入睡了,打算隔天一早直接殺到辦公室當場詢問當天是否能領取。

  結果還好是柳暗花明。隔天早上搭車前往台北的路上,約9點時感受到手機震動拿出來一看,簽證辦公室寄信通知可以領取簽證了。說歡天喜地也沒有,我只是把信件截圖一一轉發給各個聽我牢騷過的親友,然後突然意識到自己就要離開半年了。

  到了簽證辦公室後,承辦員還花了點時間找我的資料,害我又提心吊膽了一下。似乎是因為幾乎他們才剛寄送完通知我就出現了,檔案還沒來得及拿到外面置物櫃……承辦員讓我打開護照確認資訊,上面的核發日期清清楚楚寫著2018/8/12至2019/2/22,和承辦員信誓旦旦說的不可能完全不符!!!這足足有194天好嗎!!!!之後,承辦人員補充,在這段期間內不可以在申根國家待超過180天,我冷靜地微笑道謝後走出辦公室,搭電梯下樓後又打開護照看,瞬間整個心中髒話滿天飛。結果根本就給我很久的時間嘛,馬的。還給我這近一個月來的心力交瘁好嗎。

領取簽證

  拿到這個其實蠻漂亮但害人不淺的鬼東西以後,我回家吃了雞腿便當,就拖著行李坐上了往機場的車。總覺得事出突然,根本沒來得及好好道別,不過說實在的也才走半年,其實很快就會回來的。

  寫這篇文章的心情起伏總是很大(對就是這麼誇張),所以斷斷續續拖到10月中才發出來,也就是出國後已經過了兩個月。這兩個月以來,我可以說我不會後悔來交換,也很期待剩下的日子能帶給我的回饋。(當然我也很期待可以趕快吃到美味的家鄉食物嗚嗚嗚嗚)

  儘管過程不是很美好,但最後總是能笑著和大家分享的話就不是那麼壞的事。

  那麼,關於交換前準備的部分大約也告一段落了,接下來會再分享關於交換中的點滴,比如神奇的馬德里大學宿舍、更神奇的註冊選課過程,超級有趣的唷(?),各位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英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