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德里大學為西班牙綜合排名數一數二的大學,我有幸能在這裡體驗半年的交換生活,見識到一些和臺灣的大學不太一樣的習性 (?),雖然天下烏鴉一般黑 (??),還是有很多讓我覺得有趣、神秘 (?),總之值得分享的點。

  我在馬德里大學選修了文學院(Facultad de Filología)以及圖資學院(Facultad de CC de la Documentación)的課程,短暫上過語言中心(Centro de Enseñanza de Español)的西文課(需另外付費),也有念醫科以及社會科學的朋友,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分享立基於這些觀點的經驗。總之,以下有眾多花式吐槽,其中很多是和其他交換生交流得來的結論,而選課方式寫在另一篇註冊及選課的文章供大家參考了。

  
校園環境

  馬德里大學主校區位於馬德里市的大學城(Ciudad Universitaria)內,與馬德里技術大學(UPM)、遠距教育大學(UNED)比鄰而居,因此各教學樓其實常常和周遭的其他大學交錯而立,宿舍的學生也多來自不同的大學,可謂十分多元。馬大的校園就像台大由椰林大道展開一樣,由走路全程約20分鐘的康普頓斯大道(Avenida Complutense)作為主要幹道,可利用 U、G、F、A等專門公車路線連接各大學院,也可從地鐵站(Ciudad Universitaria)搭乘環狀線到馬德里市任何角落,交通便利。另外一個校區Somosaguas 中坐落著心理學院、政治社會學院、經濟學院等,可以搭 A 線公車往返主校區。大學城內綠化完善,學院建築之間甚至可能是一大片樹林,天氣好時常會見到學生席地而坐或漫步其中。而校區南方的宿舍區有多達十幾棟宿舍,容納著眾多來自各個大學的學生。有些學院會獨立在主校區之外,圖資院及商業觀光院即是二例。

教學方式與品質

  坦白說,馬德里大學在世界排名中不算靠前,QS排名約200名(台大約為70名),儘管我上的課並不多,但與當地認識的朋友討論後,也認為教學品質不能說非常優秀,其中大多歸因於制度缺陷。很多教授都是約聘而已,並非穩定教職員,因此曾有聽說學期中教授臨時消失得找代課老師或直接取消的幾個案例,甚至有教授在開學第一週沒出現在課堂上,也沒有事先通知,導致學生無法確認課程內容是否合乎自己期望。根據當地留學生表示,每學年初選課就直接決定一學年的課程,因此下學期就算不喜歡某堂課也無法退選。

  課程安排方面也存在缺點,許多課程列為一週 4 小時,分成兩天各上 2 小時,沒有表定下課時間,因此教授們需要自己跟學生溝通上下課時間,讓學生有餘裕趕課,不過一般默認為比表定晚15分鐘上課以及早15分鐘下課,也就是說一天表定2小時的課程其實只有 1 小時半在上課,兩天總共4 小時的課其實只有 3 小時。一堂課表定時間如此,也造成排課困難,單門課程負擔相對較重,比如文學課幾乎每個禮拜都要自己讀幾百頁的文本,上課都在討論,因此一學期五門課就已經算多了,與台大最多可以上到 8、9 門很不一樣。而每個學院通常會有一天排空留給課程相關活動(Actividades formativas),比如我參加過圖資系的系友講座,或者可以另外報名圖書裝訂課程,不過可能就要另外付學費。比較誇張的是有些教授也會遲到早退,導致有時候只有一小時真正在上課,連另外付費的語言課也有如此情形,令人觀感不佳。

  不過,馬大其實也有期中教學意見調查,算是有在蒐集改善教學品質的方式吧。大約給一個月的時間填寫,也會有老師寄信提醒學生填寫。但似乎只能填寫自己系的課程評鑑,猜測是他們大多沒有跨系選修課程,也沒有通識課的概念。

  比較方便的是,馬大也有課程網站,稱為 Campus Virtual,教授可以將課程大綱及上課用的簡報檔案或相關連結放到網站上供學生下載,網站上也有修課學生名單,可以用來找組員。不過成績查詢是另外一個UCMnet的系統,如果可以整合成一個系統的話會更好。

  成績方面,文學院的課大部分都是期末考比重就佔了 80% 左右,其他比重多是口頭或書面報告、上課參與等,沒有期中考,不過在技術大學念理工科的朋友幾乎每個禮拜都有小考。而期末考的時間每個科系也都不一樣,不像台灣大多集中在最後一週考試,有念政治的朋友聖誕假期前就考了一兩科,但大部分人都是聖誕假期後在一月回來考試,緊接著就開始下個學期。認真覺得這種先放假再考試的制度非常折磨人,讓人無法專心放鬆又不能專心念書……考試的時間跟地點跟平時上課不一樣,所以都要另外從學院的網站確認。而最後拿到的成績為 0-10 分制,我有感覺自己考得不錯的只拿了 7.5 ,很緊張認真準備期末考但覺得沒有寫很好的拿了 9 分,所以感覺起來也是很看教授個人的主觀標準的。(有朋友在英國交換,考試會由兩位以上教授評分,相對來說顯得較為客觀?)

  另外有一點令我非常意外的是,馬大對外國學生(或者說非歐盟學生吧)並不友善,一年學費高達7000歐,與西班牙當地學生1000歐相比簡直天價,而且外國學生如果被當,是要多付一倍學費的,難怪觀察下來留學生普遍比西班牙學生更認真上課……

學生素質

  歐美學生最大的特點就是課堂發言踴躍,所以討論課可以進行熱烈,不過真的就像所有死大學生會做的事一樣,上課會聊天、滑手機,或是大喇喇地用電腦逛網購 XD

  不過可以明顯感覺到他們不是很認真在上課,上台口頭報告就算是西文母語也大多是拿著稿子念,也不太會用簡報,我的交換生朋友還嫌棄她的成績被西班牙當地學生拉低了哈哈。最誇張的一次是某次上課全班只來了十個學生(照理要有40個左右),其中七個是留學生,再加上我一個交換生和兩個西班牙學生和老師面面相覷,也許他們將時間投資在他們覺得更值得的事情上了吧(?)

  我們交換生觀察下來,發現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可能因為排課制度的關係,下課就是要移動到別的教室,沒有像台灣的課間休息一樣可以固定在一個教室和同學交流的機會,學生之間羈絆不深,不太會聊天,大多是直接道別去趕課,都是獨立的個體。不過在路上倒是常看見三三兩兩學生結伴走路,或者在教學樓門口抽菸,也許是他們社交的方式不一樣吧。

課外活動

  剛開學之初很積極想要參加校內學生組織,後來發現基本上沒有像台灣這種校級的興趣型或服務型社團,只有宿舍內部會有義務參加的活動(Comisiones),種類囊括運動型、樂團、話劇、攝影、辯論等,甚至會和其他宿舍比賽,不過我就沒有參加了。而馬大有針對交換生的學生社團,其實就是遍布整個歐洲的 Erasmus Student Network(ESN),付 10 歐加入之後可以參加大大小小的活動,舉凡博物館或美術館導覽、拉丁舞課程、西班牙觀光大城三日遊都能以優惠費參加,也可以享有 8 次歐洲最大廉價航空 Ryanair 的單程85折機票優惠。馬大的 ESN 算是發展得非常完善的,我有在其他歐洲國家交換的朋友根本沒辦法參加什麼活動,甚至根本沒有 ESN 的分部。

  對做志工有興趣的話,馬大也有志工服務辦公室,我去辦公室索取過資訊,承辦人員人都很好。不過,我報名參加路跑協辦志工,結果路跑臨時因為與政府單位協調不佳取消後,我就也沒再去報名志工了,很怕又被雷 XDDDDDD

  校內大部分學院也都有自己的圖書館,另外也有綜合型的圖書館 María Zambrano,有很大的討論室空間可以和同學約做報告,自習座位也非常多。至於圖書資源的部分,我之前搜尋的書籍都有庫存,但常常為限館內閱覽,有時候還需要事先線上預約才有辦法在辦公時間借閱書籍,不算非常方便。

行政程序

  像我一樣的馬大交換生選課事務主要由訪問生辦公室(Oficina de los alumnos visitantes)負責,有大約一個月的時間跑選課大地考慮,但也要先經過申請的學院核可語言證明之類的。不過很怪的一點是註冊跟選課要同時進行,於是還沒決定要選什麼課也就無法註冊,而尚未註冊就拿不到課程網站的登入帳號,也存取不到課程資料,都必須另外跟老師或同學索取,很不合理。而與訪問生辦公室信件來往的速度也大約會遲滯三天以上,所以有事情要辦就要盡快寄信,或者直接殺到辦公室去問最快。

  我另外報名的西文語言課程,因為後來發現程度不符(只提供到B2,沒有C1以上課程),上了幾堂四年前就學過的發音重音動詞變化後終於受不了,去語言中心詢問可否取消課程跟退款,似乎因為語言中心沒有處理過相關事宜,要一直來回詢問長官,浪費許多時間,幸好最後同意按我要求的金額退款,前後總共花了一個多月才匯到我指定的朋友帳戶。

  總之,遇上行政就絕對不要拖,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他們多能拖。(回首當年辦簽證的慘痛教訓QQ)

硬體設備

  馬大畢竟也是歷史悠久的學校了,許多教學樓都比較老舊,教室內的軟硬體設施很多都不是新版的,因此被來自高科技國家的交換生朋友大大嫌棄了一番,她嘔心瀝血製作的投影片動畫全都跑不出來,不過老實說常常臺灣學校的電腦軟體版本也都有過舊的問題,所以我們沒資格要求太多 QQ。另外,文學院的桌椅都是一整排連體的,進出很不方便,交換生朋友表示嚴重不符人體工學。廁所也比較舊式,有的居然是拉繩式沖水,害我懷念了一下我的小學時光。

 

  這樣看下來真的幾乎都是在挑剔不好的地方,希望有更正向的意見可以幫忙補充 XDDDD

  我仔細想了想,如果這個交換名額沒有提供獎學金,我大概會後悔沒有選其他更好的學校吧。不過,最後也是交到了幾個2000年出生的18歲的青春小大一當朋友,也認識了很多歐洲 Erasmus 學生,所以對我來說,交換這件事情本身是非常值得的,只是真的要再審慎考慮要選哪間學校才好。

arrow
arrow

    英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