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LE y FLPT B2

  去年誇下海口說今年要寫B2的心得,在5月DELE差3分飲恨下又匆忙報名了11月的FLPT,柳暗花明又一村,12月初剛得知FLPT順利通過了,於是乎我來還願了(?)……(つд⊂)
  與去年的情況相反,今年的心願得靠著FLPT完成了。DELE今年從5月中考完到8月底成績終於公布,我滿心期待了將近3個月,才知曉是真心換絕情(??)的結果。而也許因為今年升上大四課業負擔減輕,撥出了相對多的時間來好好準備FLPT,才得以順利取得完整的B2成績(筆試為C1,口試為B2)。
  因為沒有補習都是自己讀,一直很不踏實,所以很感謝這一路上被我用牢騷煩遍的所有師長朋友還願意繼續鼓勵我勇往直前,也希望這些經驗分享可以提供助力給有同樣目標的人。

關於這兩項考試的基本介紹請參閱之前英五撰寫的DELE B1應試心得以及這篇亂考FLPT但認真介紹的文章 。
這次我想主要分三個部分來介紹,三大部分包含如下細項:

DELE B2
 - 應考原因
 - 準備過程
 - 應試當天
 - 成果與檢討
FLPT 再戰
 - 應考原因
 - 準備過程
 - 應試當天
 - 成果與檢討
參考書單及網站
 - 模擬試題本
 - 文法
 - 單字
 - 網站


在前兩部分提到的練習冊及網站都會在「參考書單及網站」的部分再做出總整理和個別介紹。另外,這篇文章可能有一部分是抒發自己的心路歷程,急需考試資訊的人可以直接跳去看應考過程和參考書單及網站。

DELE B2

▣  應考原因


  會再繼續往上考B2的原因有二,一是因為已經脫離高強度學西文的環境,想透過考取檢定繼續督促自己深入學習這個語言,二是想增加自己申請交換計劃的條件,以免哪天申請門檻突然提高。

▣  準備過程

  文法部分,在二月寒假陸續寫了過去式的練習冊,感覺自己又重新認識了一回現在完成式(Pretérito Perfecto)、簡單過去式(Pretérito Indefinido)和未完成過去式(Pretérito Imperfecto)這三種變化和使用的時機……但後來證明這時的基礎還是不太穩固XD。但比較細節的文法,比如同個句型的各種同義詞,就沒有來得及複習。

  單字部分,開學前買了一本B2單字的書,但因為三月不斷遇到糟心事,一直到四月才開始每天寫三頁左右,偶爾還會中斷,到考試前大概只寫了三分之一,抄寫在線圈筆記本上的都還沒來得及複習。

  聽力這邊我有點太放飛自我,前後總共花了一個多月看完了《寄宿學校疑雲 El internado》這部高達七季每季十幾集每集七、八十分鐘的超讚影集(真心大推,以後會找時間寫文章)。不過除此之外還是有持續在通勤時聽Notes in Spanish的音檔,也有嘗試下載App聽慢速西語新聞,不過其實這種方式對我來說效果不彰。每個人應該都有適合自己的方式,找到適合的才能更有動力繼續。像我就偏好接收有連貫劇情的影音媒體,而不喜歡單純聆聽世界大事的新聞。

  寫作我準備得不多,去年是有自己寫過幾次,之後帶到考場外去看,但今年主要因為題型比較可以依賴固定語句的關係,是參考網路上有人寫好的模板後自己稍微編寫過。也有把一些轉折用語整理在筆記本上。

  口說部分,則是和一起應考的朋友每次都盡量用西文對話,但因為我們兩個都非西文母語者,常常遇到自己講到不知道怎麼辦只好查字典確認的情況。不過也有因為這樣對於日常對話的西文比較熟悉,例如昨天誰告訴我什麼這種句型。(Me dijo que...),而且我們兩個都有看《寄宿學校疑雲 El internado》這部影集,都會互相提起我們覺得有趣或值得討論的點來談。個人覺得這種方法還是娛樂性大於教育性,如果可以的話,甚至可以兩個人看完後,互相分配一部分回去,分析裡面用到的句型再彼此分享,透過這樣的精讀(Close Reading)感覺會進步得很快。不過我們兩個那陣子都忙翻天,希望之後會有機會嘗試看看效果如何。另外,其實是不是跟母語者對話真的有差別,去年透過italki進行線上語言交換那時,似乎就比較有口說的語感。

  而這次也一樣有買模擬題本,但完整練習的還是只有前三回左右。不過說真的,感覺在模擬題本裡學到的單字似乎真的挺容易在真正考試中出現的,所以還是挺值得勤做練習的。更有效的方法應該是考完後盡量把整篇文章弄懂,才不會東缺一點西漏一下(;´༎ຶД༎ຶ`)

  到了至關重要的五月,因為接下籌辦活動的主責,壓縮了非常多的讀書時間。不過活動後來似乎辦得挺成功的,也多少彌補了這段沒讀書的時間所帶來的惡果……

▣  應試當天


  考聽力時,我記錯成一個題型放完後會再全部重播一次,其實應該是「同一個題目放兩次後就繼續下一題」,所以一開始有點小緊張。後來覺得聽力的速度比模擬題慢蠻多的,可是有些題目讓我有點無所適從,覺得沒一個答案和音檔所敘有關聯。但最後出來居然是聽力最高……這神奇的一切。

  閱讀的題目中,有一些主題是我之前有點相關背景知識的,例如納茲卡線,不過參考價值不高,一切還是以考試給的文章來作答。不得不提的是,篇章結構的大題真的是噩夢一場,眼珠子在空格和選項間飛速來回,就是下不了判斷,感覺有很大部分原因還是在於句型不熟悉,無法將前後文連貫起來,以後可能得多練練這塊。而最後文法的部分,考了蠻多哪個動詞要配合什麼介係詞的,預期之後學習的方向也要以搭配字詞(Collocations)為重。

  寫作的部分,首要之務是要帶一支精準的錶(去年被手錶擺一道的慘烈教訓)!還有要按照對的紙張順序寫下去,這次考場裡有幾個考生就因為紙黏得太緊寫錯順序,被監考人員抱怨要寫報告回報……兩個大題我都差不多寫了一頁多一點,符合字數標準,內容也規規矩矩,只有用少少幾次的虛擬式。因為我的首要策略是避開不熟的句型,確保自己寫出來的句子大部分都挑不出錯。之後等文法更紮實,就可以考慮增添變化和豐富內容。

  我的口試時間是將近晚上八點,而友人是六點半左右。在口試前,我們從筆試考場逛到了口試考場做了下場勘,又在附近的星巴克坐了一下午用破破爛爛的西文聊天,也對著模擬題本試想了可能的回答。也因為友人比較早考,我得知了負責引導的口試官不知道為什麼幾乎沒開口,明明我考B1時口試官人很好一直引導我。總之這讓我變得超爆緊張。而在正式考試前,坐定位後口試官還是有跟考生稍微聊了點天讓考生放鬆一點,例如我被問在哪裡學西文、幹嘛學西文、是哪裡人,口試官聽到我的學校居然還進一步問我是不是認識哪些老師 XD。之後還被問了我的西文名字是什麼,我趕快告訴口試官不久前才下定決心取的名字,他還追問我知不知道這名字的意思。更詭異的是,我朋友被問是哪裡人之後,口試官問他「什麼時候開始是台灣人?」咦一出生就是了吧這什麼問題 XD

  總之各種被搞得很亂後就突然開始口試了。而我一開始講話後,口試官居然真的完全不發一語!一個字都沒說!奇怪這個部分不是叫 Expresión e interacción orales 嗎!口試官都沒跟我有 interacción,我只好自己一直說話。我和友人討論後都覺得自己表現算是尚可,應該不會太可怕……但口試分數出來後我心情惡劣了一陣子……這個就在下一部分說明。

  另外,在這前後近十二小時的煎熬中,其實也有幾件趣事。去年考B1時扮黑臉大吼「Silencio!」的監考人員被我和友人接下來都以 Silencio 稱呼,其實很有喜劇演員的感覺。另外有一位監考員被我們稱為Chiste,因為他在筆試前,考場焦慮氛圍瀰漫時說了「有人要講笑話嗎?」來緩和氣氛,不過下面還是一片靜默啦。(題外話,Chiste 後來發現是B2口試的評分員……啊啊啊這個面善心惡的人……)而在考場搭電梯時,也赫然發現 Youtuber 黑素斯(Jesús)原來也在替歐美亞工作。

▣  成果與檢討:


  儘管今年五月的DELE比去年早考,但成績單卻比去年晚寄送,也改掉了像去年上網站查成績的方式,在八月尾聲才以電子郵件的型式發送成績單到報名時填的電子信箱。我是個等不及看成績,想直接定生死的人,那陣子幾乎每天狂刷PTT,就看到也有考生在詢問,有人說是主辦方出了點問題才導致延遲的。

  打開郵件的附件檔第一件事當然是往下是不是APTO,而在看到APTO前面有個NO的時候我整個經歷從揉眼到放空到靈魂出竅的劇變……然後馬上看是哪裡出了問題。而問題很明顯出在口說……明明其他三項都有大約18分左右,但口說那個極低的分數實在讓我每次想起都咬牙切齒。去年考B1的時候成績明明還不錯,不知道這次的口試是有哪裡沒達到標準才被打了這樣的分數,也許是少了 interacción吧(攤手)。而友人的成績雖然好了一點,但其實也沒拿過半,所以我們當初覺得還行其實都是自我感覺良好嗎……(๑´ㅁ`)

  以下就直接曬出成績來警惕自己 QQ

DELE B2 NO APTO

  總之,這次應考的過程中有太多外務干擾,自己的態度也太過放鬆,所以就落榜了QQ。以下列出目前回顧後看來可以改善的方面:
  1. 口說找母語者練習會更有語感,更敢犯錯(更不會帶壞其他學習者XD)
  2. 重複看影集,同時利用跟讀法(Shadowing)來增進聽力與口說
  3. 寫作可以利用模擬題本事先建立模板,以減低緊張、不確定感
  4. 模擬題本既然有那麼多回就該多利用

  那麼接下來不囉嗦就直接進入FLPT。
  
FLPT 再戰


▣  應考原因


  本來在DELE槓龜之後立刻就想過是不是要再重考一次DELE或考FLPT,但因為暑假一直在做全職工作還很忙碌,到開學前都沒有完整的時間來好好思考。開學後也是,雖然一直把FLPT的考試日程銘記於心,卻對到底要不要報名猶豫不決。後來在和老師聊過後被老師推了一把,周圍人也都是支持的態度,所以就又報了一次FLPT的筆試+口試。

▣  準備過程


  升上大四後閒暇比較多了,加上背水一戰的心態所以回歸到比較認真念書的狀態。因為也是趕在期限當天晚上才決定報名,距離考試其實只剩一個月多,來不及系統化的複習單字或文法,就直接寫虛擬式的練習冊來綜合複習。也剛好因為擔任助教,跟著老師再重新磨了一遍各種過去式跟現在式的基礎。

  在寫虛擬式練習冊時我用了三本筆記本,除了原本就拿來背單字用的線圈筆記本之外,還有一本拿來整理文法,跟一本拿來抄寫精選句(?)。單字的線圈筆記本後來快寫滿了,但其實因為時間不足所以很多字都還不熟,真的好羨慕那種每個單字都只要看一、兩遍就能記得的神人QQ……整理文法的本子可以把各種句型的同義字組織起來方便對照複習,而抄寫句子的筆記本就是提升語感用的,我自己在邊抄也會邊動嘴巴,同時訓練口說。

  聽力的部份一樣在通勤時聽 Notes in Spanish 和 Spanishpodcast.org 的全西文音檔,沒有再找死跑去看影集了XD 而後來成績出來也的確有比去年高。不過,這段時間的閱讀減少很多,本來打算拿B2的讀本來唸,也都找不到時間,頂多回頭做做模擬試題上那一回的閱讀題目,其實也可以再把DELE的模擬也拿來寫,但一樣是時間不夠的問題。( º﹃º )

  口說的部分,本來有找到語言交換的夥伴,但因為對方太忙一直沒約成,只好自己上網找托福題庫來充當練習題目,然後也找其他語言測驗的圖片題來試著自己描述。而事實證明這種完全應對考試的策略也算是有成效的。只是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透過日常溝通、聊天來練習。

▣  應試當天


  這次沒和朋友一起報名,所以形單影隻的赴考இдஇ 而不知道是不是有西語系學生揪團要考過畢業門檻,考試前後一直看到一大團又一大團的學生熱熱鬧鬧的在討論考試。

  之前一直以為FLPT考場只有在語言測驗中心,但這次的筆試考場是在文學院語文中心大樓,入口不太明顯,建議大家提早去確認考場地點。筆試的考場是一間大概可以容納20人左右的小教室,聽力由CD錄放機撥放。這次的聽力因為自己能力提升,感覺起來就比較簡單,而從小到大的應試教育讓人儘管不懂選擇題也可以用刪去法後照直覺瞎矇,嘿嘿。聽力主要得掌握的方向有二,一是說話的人想表達什麼,也就是主旨,二是一些人事時地物的細節。

  而文法的部分也出了頗多句型連接詞,還有搭配字詞,感覺語言學到 C1 以上的等級就必須開始注重這些方面了。至於閱讀,因為之前沒有特別練習讀長篇文章,所以做到一半就開始沒什麼耐心,最後其實是有點匆忙地寫完,只來得及大概檢查劃卡是否正確。要增強這兩個部份的話感覺也是要依靠大量閱讀,但可惜的是臺灣坊間不像英文有很多閱讀資源。之後有機會來認真找看看,看能不能另外寫一篇文章。

  口試考場是在語言測驗中心的試聽教室,檢查耳麥有沒有問題後就正式開始考試了。這次我的口試考場內似乎每個人都是考西班牙文,而且人數不少,所以彼此間隔不大,蠻容易聽到其他考生的聲音,尤其我後方的考生聲音特別鏗鏘地一直用 en mi opinión 之類的開場答題……不過這也造成我答題的反應很快,因為不想太受到干擾(咦?)。翻譯題是最簡單的,所以盡量不要犯錯,但我還是在講年份的時候卡了一下……之前遇到要唸出來的大部分都是西元19xx年,這次是2000年以後就頓了一下,好糟糕。而後面的簡答題部分,每題都多少有回答到一、兩句,還有幾個題目是剛好最近體驗到的狀況,所以可以立刻反應。後面闡述的題型也是遇到旅遊相關的,剛好那段期間接觸了很多相關的單字,就很順暢地擬完稿後,盡量講得很滿。之後的圖片題也是從人物穿著、身分背景、彼此關係到天氣都講了一遍,還溜了一下虛擬式說如果我在圖片裡的地方會怎麼樣之類的,不過後來回想其實應該有點用錯 XDDDDDD

  一樣在口試結束後監考人員會請考生在教室外稍等,等確認完錄音狀況沒有問題後,就結束這一切啦~

▣  成果與檢討:


  FLPT的成績就如官方公告的一樣,會在20個工作天後準時寄送,也就是在考完試四個禮拜後的禮拜一就差不多會收到了。以往只有紙本成績單,但今年開始也可以上網查成績。筆試的分數對我沒那麼重要,所以一打開頁面就往口試成績欄看,看到 S2+ 的時候趕快去找了跟CEFR的對照表,看到對過去是 B2 還一直反覆查看那個加號是不是我幻想出來的……在填交換志願之前能知道這件事情真是太好了!不過其實也不確定這時候送來不來得及對甄選成績有什麼影響……後來交換成績出來看來是沒有啦,呵呵。

FLPT B2

  總之,如果照對照表換算成CEFR的等級,我的口說是 B2 等級,而筆試成績已經有到 C1 了。

歐洲語言學習、教學、評量
共同參考架構
CEFR
FLPT外語能力測驗
筆試總分
(含聽力、用法、
字彙與閱讀)
FLPT外語能力測驗
口說級分
C2 --- ---
C1 240~330 S-3~5
B2 195~239 S-2+
B1 150~194 S-2
A2 105~149 S-1+

(編自財團法人語言測驗中心

  以下列出目前回顧後看來可以改善的方面:
  1. 學習更多西語俗諺以及搭配字詞
  2. 單字可以利用活頁紙來分門別類做出完整的筆記
  3. 閱讀量要增大、領域增廣
  4. 口說朋友建議把模擬考的內容錄下來後打成逐字稿,再看怎麼修改會更好
 
參考書單及網站

   ▣  模擬試題本
   ◆ DELE B2 官方模擬試題本DELE B2 官方模擬試題本
  這本官方模擬試題本照老樣子是考DELE的必備補給品。似乎B2的也比正式考試要難一些,但個人認為也是這樣才能讓考生不會在正式上場的時候才突然感受到壓力。共有7回題目,每回有不同主題,第一頁還會附上單字表,老實說都不是太常見的單字,得另外花點時間背。題目是按讀、聽、寫、說的順序編排。有些解答有小錯誤,所以有老師或母語者可以問是最好的。
    FLPT 官方模擬試題本FLPT官方西班牙文模擬試題本
   FLPT官方針對西語考試就只有這本模擬試題,而這本模擬試題內也只有一回而已,就要價200元,而且其實官網上試題樣例中已經出現其中的題目了,雖說還有附上一張CD,老實說有點不值。不過為求心安,還是在考試前要做過一遍比較好。因為是類似於多益那樣的常模測驗,所以會有很多相對簡單的題目,可以大大增加應考的信心 XDDD

   ▣  文法
    Tiempo para practicar los pasados 過去式練習冊Tiempo para practicar los pasados
  edelsa 也是出版官方模擬試題的出版商,他們的練習冊都滿好用的,可以看得出來有用心規劃、編排過(不過解答偶爾會小凸槌)。這本過去式的練習冊完整介紹了現在完成式(Pretérito Perfecto)、簡單過去式(Pretérito Indefinido)和未完成過去式(Pretérito Imperfecto)這三種動詞時態的變化以及使用時機,也針對易混淆的簡單過去式、未完成過去式做出詳盡的解釋。而每個章節的結尾還有一則短篇小說《La Historia Misteriosa》的一集,在幫助複習每章時態的同時也增添了一些趣味性,讓學生可以繼續保持熱忱寫下去。
   ◆  Tiempo para practicar el Indicativo y el Subjuntivo 虛擬式練習冊Tiempo para practicar el Indicativo y el Subjuntivo
  這本虛擬式練習冊同樣是由 edelsa 出版,從最初的各種時態變化,再到分門別類講解實用時機,將虛擬式介紹得非常仔細。重點是練習題非常豐富而多樣,也有開放式的題目,可以讓學生充分練習。而在最後的部分,這本練習冊也附表解釋了時態的使用,包含主要句和子句的時態搭配,以及直述式和虛擬式的時態轉換。

   ▣  單字
   ◆  Vocabulario B2. Nivel avanzado (B2字彙)Vocabulario B2
  這本單字的書封號稱可以增加 2500 個字彙,我覺得的確用心寫完可以增加不少單字量。全書共分22個主題,有各種題型可供練習, 足足有240頁,有些習題還有錄音可以聽,書末也附上總複習測驗、以及按主題跟按字母順序編排的單字表。另外,本書也不只教授單字,更收錄了一些片語和俗諺可以學習,而且本書常有詼諧的插圖和對話來輔助理解,是我找遍書店覺得最滿意的字彙書(不過西語學習書籍大概也只占書店兩排書櫃吧QQ)。

   ▣  網站
   ◆  Notes in Spanish
  提供約 10-20分鐘主題式音檔的聽力練習,詳細介紹請參考英五之前寫的【西文資源】西班牙文聽力練習網站彙整與簡介(上)
   ◆  Spanishpodcast.org
  提供15-25分鐘音檔的聽力練習,每則音檔會針對特定文法做非常詳盡的介紹與舉例,詳細介紹請參考英五之前寫的【西文資源】西班牙文聽力練習網站彙整與簡介(上)
   ◆  Celia's Spanish Garden DELE B2 寫作參考範文 & 自編模板
  這個部落格也有提供很多關於學習西語的資料,非常值得一看。

英五的西文資源:
DELE B1 通過心得經驗
FLPT(西語)考試心得、與DELE的比較
西班牙文聽力練習網站彙整與簡介(上)
西班牙文聽力練習網站彙整與簡介(下)
提升DELE口試能力的訣竅
DELE各級口試題型列表

  囉哩囉嗦的寫了這麼多,還望能使人受惠,也誠心期待任何回饋。
  其實「學語言」不只是能提高自己的語言能力,也會讓自己讀書的態度一再改進。比起成績單上的分數,更該重視的應該是自己的語言能力有沒有確實進步。目前是預計明年四月可以再考一次DELE的C1,繼續我馬不停蹄地考西文的大學生涯。(悲喜交加)

arrow
arrow

    英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